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

【葫東社區食堂】選擇當季食材~田裡學講師:洪志忠

  昨天(8/10)是田裡學講師參與的第二堂課,由我們的田間講師阿忠老師出馬,今天的主題內容是當季食材,選擇當季食材為甚麼會變成一個重要課題?經濟進步的時代,菜變得沒有季節性,甚至沒有國際性,在各家生鮮超市裡幾乎都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各種菜類,但是每一種菜都有其最適合生長的季節與環境,如果要逆天栽培,就得改變環境、溫度、土長,甚至會因為蟲害多、生長慢而需要另外添加藥品或是特殊肥料。

  因此選擇當季食材變成是一種環保又健康的活動,當季食材能大量生產、少蟲害、價格低、口感佳,因此在包裝、保存、運送等方面都不會有過度的情況,對於減碳有相當大的幫助。


  這次特派記者-家琪團長,因為有任務在身,所以沒有全程側寫,不過向來把阿忠當成親弟弟照顧的家琪姊,寫下了一段這次課程中聽到的片段內容及自己的感想...

  他今天剛分享了10分鐘後,我在他對面拍照,本來想聽聽他說的內容,結果他開始結巴和怯場,所以我趕緊離開,讓他不要有壓力。最後20分鐘我再過去時,他已經分享得很自然很好,大家也一直踴躍的提問和互動。

  我聽到了一段,是我第一次聽到的事情。

  他講他在務農前是在高雄做"汙水處理"的工作,阿姨叔叔們大家聽到都很驚訝。因為他的工作室凡遇雨天就必須停工,他說13年前一個梅雨季只有9天沒有下雨,他只領到那9天的工資,那時候老婆剛生下雙胞胎,所以他領著九天的工資,想著老婆、孩子還有父親,根本沒辦法生活,於是打電話給台北的阿姨,向阿姨求助,要了一份工作。來到農場前,他壓根不知道自己被安排到農事。

  所以一竅不通的他,做工的他,開始了務農的有機人生。

  他說,第一個月領到薪水,薪水很不錯,他初到台北每天晚上去逛夜市、吃東西,花掉了2/3的薪水,他才驚覺台北的生活費驚人。於是他將老婆、孩子、父親一起接上來台北租房子,共同生活,開始認真地務農生活。

  (大家為他鼓掌,因為他把父親也接上來照顧,現場的叔叔阿姨們一直讚賞他有孝心)

  希望讓生產者,尤其是阿忠盡量可以分享課程,成為一個更棒的講師,可以把他的人生經歷和務農生活分享給大家,也希望他可以帶進園藝療法的五感讓大家感受體會。

  阿忠最近很認真,自己也買了幾本園藝療法的書來看,也積極地上很多農民學院和改良場農試所的課程。月足先生也帶木嶋老師到他的田間,查看農地,進行交流和給建議。阿忠說啟發了他一些想法也開始進行不同的耕種。

  我很慶幸他從前一陣子的較消極的心情轉變較有力量了。

  美惠老師也很熱心地分享他園藝療法的課程給阿忠,讓他有興趣有空去報名學習。

文、圖:家琪 團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